2009年11月21日星期六

3DS MAX - 不透明贴图教程【OPACITY MAPPING】


之前我在佳礼中文论坛贴了这张巴厘风格饭厅的3d渲染图后,有几个论坛里的会员问我右手边墙壁上的白色屏风是怎样做出来的;我自己也是一名自学者,一直以来也是通过网上搜寻所得到的资料来学习,再加上这个部落格的读者们所给的意见和批评和一些志同道合朋友的相助之下,总于可以做出一些比较简单的3d渲染图,所以非常清楚像这类的教程最好是有图片共为参考,学起来会事半功倍,好像我这种不善于写教程的人.图片也可以弥补文字上的不足。

碍于佳礼论坛没有内建的贴图功能,虽然我们还是可以先把图片上载到一些免费的网上服务器如:photobucketpicasa等等,再转载到佳礼论坛,我个人觉得这样的做法比较麻烦,有时候还会因为服务器出现故障而无法把图片显示出来,为了避免这些问题,所以我选择了在这个部落格里把我所学到的教程学出来,希望对那些很想学3d可是又没有足够的金钱去上课和英文又不好的自学朋友们会有一点点的帮助。

好了,废话少说,现在就开始写教程吧:

1)首先,上网去google一下bali carving stones,就会有很多图片让你慢慢的选择,而我就选了以下这张长方形的图片来作为我的BUMP MAP。


2) 把图片拖移进去Photoshop,然后选【Image】►【Adjustments】►【Desaturate】把图片转换成没有颜色后,再开启【Brightness/Contrast】把Contrast调成100%白,Brightness调成100%黑,这样你会得到你要的不透明贴图了【OPACITY MAP】。(註:如果你做出来的效果和下图不一样的话,那是因为我用Photoshop的brush把黑色和白色的部分小心的再涂擦了一篇


3) 贴图做好了,最后当然是把两张贴图分别添加进去你在3ds max里设定好的材质,如下图:


4) 贴图装好了,点击一下RENDER看看效果。

最后我要希望大家明白我的方法不一定是最好的,大家不妨多做其他的尝试,或许你会找到比这个更好更有效的方法,到时候千万别忘了来这里告诉我哦,大家多做交流,一起进步吧!还望我这个小得可怜有简单的教程可以帮到大家,如果你发现这个教程有错漏或不足的地方,欢迎你电邮或留言告诉我,谢谢。(第一次写教程不想因为自己的失误和错漏,而误人子弟!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